English

人大代表好辛苦

3月10日 晴
2001-03-11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

今天,再次“黎明即起”。从参加“两会”报道的第一天起,我就学会了这个本领。

“黎明即起”,代表们起来看文件,准备发言稿,吃过早点,还有点时间,就找代表中的专家求教知识,议论国是。

湖南团黄琼瑶代表爱早起,中午又不睡,决心要熬出一件成熟的议案来。已经几易其稿了,还是不满意,是“把精神疾病防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范围”准确,还是“把精神卫生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范围”好?征求过好几个人的意见,见我胸前挂着记者证,就落落大方地要向我“请教”。我问她:“一件议案或者建议需要运作多长时间?”她说:“我这个才刚刚开始,把稿子定下来,最主要的是多找些代表签字,当然越多越好,那就得一个一个找了。”

湖南湘西有个叫武吉海的代表,从第三次会议开始,就起早摸黑找代表签字,呼吁把湘西也列入西部大开发范围。他说:“湘西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州,资源富集,经济欠发达,符合西部大开发的条件,我们绝对误不起这个机遇。”为此,武吉海敲开过多少代表的门,已经无从计算了。

内蒙古卢德勋代表是个牲畜营养学专家,他也是天天黎明就起,伏在桌子上修改自己要向大会提交的文件。我不禁慨叹,当人民代表好辛苦。

当人民代表得有很大的勇气。或发言,或议案,或建议,有时候是要得罪人的。往往,个人利益、国家利益和地区利益摆在面前了,需要有勇气选择。代表们选择的从来是国家利益。

天气晴朗,心情大好。上午9时30分,随团步入人民大会堂,发现,代表们在拾阶而上时都要伫足片刻,抬起头来凝望国徽,尽管他们中间许多人出入这道神圣的大门不下数十次了,但次数磨不平他们对祖国的一往情深。这是对祖国的崇敬。他们是人民代表,在这里,不仅代表着人民的权力和利益,还代表着人民群众最本质、最纯洁的情感。

在代表们身上,我看到的是大智,大勇,大德。写下以上文字,表达我对他们的崇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